未來這5個新方向將徹底改變你的生活


未來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對未來的無知!
誰去抵觸未來、不把握未來、不改變自己的今天,那一定會被歷史所淘汰!——馬雲

10月13日,在2016阿里雲棲大會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做了演講,他指出,電子商務很快會被淘汰,這是個傳統概念,明年阿里將不再提“電子商務”這一說。

馬雲:未來這5個新方向將徹底改變你的生活

阿里由電子商務起家,對電子商務衝擊傳統商業一說,馬雲再次否認了這一說法,他認為,電子商務沒有衝擊傳統行業,電子商務的崛起是因為抓住了互聯網技術,創造時適應時代發展的商業模式,傳統商業的潰敗是因為對未來的不擁抱。

馬雲還提出,未來30年是世界天翻地覆的30年,很多我們認為很正常的事情都會被顛覆和改變。這5個新的發展趨勢將徹底改變我們的生活。

第一個新:新零售。馬雲認為,未來10年、20年,新零售將取代電子商務這一概念,這是線上線下與現代物流結合在一起創造出來的新的零售業,這個模式將會對純電商和純線下帶來衝擊。

第二個新:新製造。未來的製造業用的不是電,而是數據。個性化、定制化將成為主流,IOT的變革將變為按需定制,人工智能是大趨勢。

第三個新:新金融。金融業過去是二八理論,未來是八二理論,如何支持80%的中小企業和年輕人將成為重點。互聯網金融會使金融業變的更加透明,更加公平。基於數據的互聯網金融才能做到真正的普惠金融。

第四個新:新技術。移動互聯網之後,所有基於PC的技術都將被移動化,基於互聯網和大數據的誕生創造了無數想像。

第五個新:新能源,就是數據。數據是人類第一次創造了資源,與衣服不同,數據人家用過你再用會更值錢,是越用越值錢的東西。

馬雲認為,這5個新變化將會對我們的生活產生方方面面的影響,而這些變化對任何企業來說都是公平的,未來只要利用技術、數據和創新,每個人都有機會,順者勝,逆者亡。

以下內容為馬雲演講實錄:
三次技術革命,第一次技術革命釋放了人的體力,第二次技術革命釋放了人的距離,這一次技術革命將會釋放人的大腦。

每次技術革命大概都是花五十年,前二十年基本是純技術公司的鬥爭,純技術公司的競爭,發展,而未來的三十年基本上是技術的應用,技術被應用到方方面面,社會各行各業。有人講互聯網經濟或者電子商務是一個虛擬經濟,我認為它不是一個虛擬經濟,是未來經濟。

很多人講互聯網在衝擊各行各業,電子商務打擊摧毀或者衝擊傳統商業。我認為電子商務沒有衝擊傳統商業,更沒有打擊傳統商業。電子商務只是把握了互聯網的技術,互聯網的思想,知道未來的經濟將完全基於互聯網,我們抓住了互聯網的基礎,在這上面創造出一個適應未來的商業模式那就是電子商務。

真正衝擊各行各業,衝擊就業,衝擊傳統行業是昨天的思想,是對未來的無知,對未來的不擁抱。所以我並不覺得我們今天在座每個人要擔心什麼,真正擔心的是我們為昨天的恐怖,我們對昨天的依賴。世界的變化遠遠超過他的想像。

未來三十年是人類社會天翻地覆的三十年,我想提醒大家我們國家從政府到企業,到各行各業我們都沒有意識到這場革命,這場技術的革命對人類會帶來多大衝擊。很多我們習以為常的,很正常的事情,很多我們昨天做的非常好的事情,很多我們認為是最佳就業機會的事情都會被顛覆和改變。

人類將會失去很多就業機會,人類也會誕生很多新的就業機會。

大家知道阿里巴巴是電子商務企業,其實阿里巴巴今天業務裡面,我們業務中最傳統的這塊業務稱之為電子商務。電子商務這個字可能很快就被淘汰,其實我們從明年開始阿里巴巴將不再提電子商務這一說,因為電子商務只是一個擺渡的船,只把河岸這一頭搬到另一頭。

未來五大新,我們認為有五個新的發展將深刻影響到中國,影響到世界,影響到我們未來所有人。為什麼電子商務是一個傳統的概念,我講純電子商務將成為一個傳統的概念。

二十多年以前,我們開始做互聯網的時候,其實我們並不是一開始就做淘寶,做天貓,做支付寶,我們在2003年才意識到未來商業將會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2004年我們才意識到也許我們這麼做下去金融會發生巨大的變化。

所以2003年,2004年,其實我在全中國做過至少不亞於兩百場演講,跟無數企業交流,未來新的商業模式,新的電子商務將會改變很多商業的形態。我相信那時候絕大部分的企業並不把它當作一回事兒。

新零售,新製造,新金融,新技術,新能源。這五個新將會方方面面的對各行各業發動巨大的衝擊和影響,把握者勝,逆流著將會亡,所以希望大家不把它當做唯命是聽的警示,而是把它當做改變自己的機遇,全速開始。

包括政府的治理同樣一樣道理,我們希望未來政府招商,以前傳統五通一平將會變成新的五通一平,你是否通新零售,是否通新製造,是否通新金融,是否通新技術,是否通新能源,一平就是你是否能夠提供一個公平創業的環境和競爭的環境。

未來的變革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未來,過去基本上是以知識驅動的科技革命,我想未來趨勢不僅僅知識的驅動,未來知識是智慧驅動,數據驅動。

希望大家把握未來世界變化遠遠超過大家的想像,這個想像就是我們要求的是,大學必須改造原來的教育體系,原來大學只傳授、教、育、學、習,不一樣概念。教是傳授知識,學是學知識,習是學得智慧,希望未來大學多關注創造力和想像力培養,純是知識的話,相信未來大學生會面臨挑戰越來越大。

因為21世紀以後核心詞是創新,想像力,變革,所以未來的機器會比你聰明的時候不要沮喪,我們比機器更厲害的是我們對文化的把握,對願景的思考,我們對想像力,這一個方面是人類巨大機會所在。


責任編輯:零時空♡閱讀吧台 編輯團

圖片來源:Pixabay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