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王》告訴我的事:向這個角色學習3種技巧,你也能成為「行銷王」


如果你有看過航海王,或者你正在作某種行銷事件,那麼你該好好看一下...

《航海王ONE PIECE》是一部描述主角「草帽魯夫」以海賊王為目標的冒險故事。

故事中出現不少具有領導魅力,卻又風格迥異的船長們,主角「草帽魯夫」有不畏失敗的勇氣、「紅髮傑克」有談笑風生的俠氣、「白鬍子」有震懾群雄的霸氣、「女帝蛇姬」有魅惑一切的嬌氣。

就是這些有著不同領導特質的船長,讓這部暢銷作品除了高人氣外,還隱含著不少有趣的管理哲學在其中。

誰是最優秀的領導人,或許各有支持者,但說到誰是最懂行銷的船長,像個搞笑丑角的「小丑巴其」,可能反而會是當中的最大黑馬。

事件行銷:抓住熱門議題
小丑巴其在故事中,被海軍關進了推進城的監獄中,然而他卻趁魯夫來劫獄時溜了出來,並偷走了獄監的鑰匙,扮演救世主放走了樓層的囚犯們,再靠那張嘴胡吹一氣,燃起了所有人的鬥志,這些人就成了小丑巴其的信眾,一起逃獄。

後來在「大事件」的戰役中,小丑巴其從海軍的手上偷來一部影像電話蟲,當海軍關閉所有對外影像時,只剩下小丑巴其一支獨秀的在世人面前露相,成功利用這次的大事件,將自己行銷到了全世界。

這種抓住熱門事件,結合自身的資源,讓自己得以在時局中取得行銷機會的方式,就是一種事件行銷。

捆綁行銷:連結名人光環
小丑巴其利用這次的劫獄事件,與魯夫成了這個大事件的兩大主謀之一,明明沒什麼作為,卻因為跟魯夫綁在一起,成了這起大事件的要角。

加上小丑巴其與紅髮傑克以前曾在「海賊王」的船上當過見習生,曾與紅髮傑克以兄弟相稱,再透過這次事件的聚焦及放送這層關係,讓小丑巴其的名字,從此跟這些大海賊捆綁在一起,成了世人眼中不得了的大人物。

利用跟名人做連結,或是將兩個不同商品綁在一起行銷的方式,以擴大自身的影響力,就是一種捆綁行銷。

故事行銷:說一個好故事
在逃獄的過程中,小丑巴其明明是個肉腳,卻總是能憑藉著出一張嘴,說一些誇張的故事,來凝聚眾人的向心力,當海軍原本封閉的大門誤打誤撞被開啟時,他還會擺出架勢,彷彿大門是因為他的超能力而打開一樣,加上過去與紅髮、草帽、白鬍子的舊交,讓他的故事充滿了可信度,吸引了一掛身手不凡的囚犯們死心跟隨。

藉由這些故事的形塑,小丑巴其從一個肉腳船長,成了眾人眼中的救世主,最後世界政府還因為對他有所忌憚,邀請他成為「七武海」,忽然他從一個默默無名的小海賊,一躍成為被歌頌的「傳說中海賊」。

藉由說故事的方式及渲染力,來形塑自己的鮮明形象,以達到行銷的目的,就是一種故事行銷。

向「小丑巴其」學行銷
一個好品牌,通常都有一個好故事來傳承,而一個好的行銷人,通常都很擅於利用事件,或是連結知名的品牌或名人,來做一個聰明的連結行銷,從這一點來看,小丑巴其還真是個傑出的行銷人才。

有人說行銷的本質就是隱惡揚善,把自己弱的地方藏起來,再把自己的強項給放大推銷,就像男孩追女孩時,總是要表現的紳士大方些,最好再說上幾個動人的情話,而女孩想要吸引男孩時,也最好要打扮一下一樣,其實這些都帶有行銷的元素在其中。

在航海王的世界中,想要聰明的行銷自己,得跟小丑巴其多學學。



責任編輯:零時空♡閱讀吧台 編輯團
圖片來源:Pixabay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