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情商高升職快的人,從來不說這8句話


有一次公司開會到晚上11點,需要有人整理會議記錄,涉及流程圖的部分用XMind畫比較好。

吳昇偉他問一個年輕同事會用XMind嗎,她毫不猶豫地說“我可以學”。

這四個簡單的字裡有無窮的力量。

話語的力量就是這麼神奇。但是到底那些話該說,那些話不該說?

1.這件事以前都是這麼做的

技術日新月異,改變世界的速度也讓人有點瞠目結舌。即便是一個六個月前做過的項目,拿到現在也很有可能有了新的實現方法,新的玩法。

所以千萬不要在沒有調查研究的情況下,跟別人說:這種項目以前我們都是這麼做的。

說這種話只會讓人感覺到你墨守成規、懶惰,且不知變通。你的老闆花錢僱你是為了讓你把工作做得越來越好,而不是一成不變。 

2.這不是我的錯

不管你在這份工作中承擔了多麼小的責任,如果出了岔子,那你該扛的鍋,絕對不要推託。

如果這份工作跟你沒有任何關係,那你客觀理性的講明白事情就好,絕對不要跟別人說這是xxx的責任。

你的老闆和同事們都不傻,如果你非要指責某個人,你就會給這個人留下非常不好的印象,而且會給老闆和其他同事以告密者的形象,對你未來開展工作十分不利。

3.這份任務我無法勝任

“我無法勝任”這個詞也是一個非常消極的詞,老闆或者是同事肯定都是對你先有“他能做”的預期才來找你的。在他們眼中你說無法勝任就等於在推託,是你根本就不想幫忙工作。

但是人不是萬能的,如果你真的是無法勝任,而不是推託該怎麼說呢?你應該提供一個備用方案,說明儘管這件事情我做不了,但是我可以做另外一些事情幫助到你。

4.這非常不公平


連蹺蹺板都不可能永遠平衡,生活怎麼可能永遠公平呢?

如果你不想讓別人覺得你是個初出茅廬的年輕人,那你最好還是看清事實,保持積極,把你的小脾氣留在工作外。

那應該怎麼辦?

比如老闆把你眼紅的一個大項目給了別人,你不應該先想這個人是不是老闆親信之類的話,而是應該請問一下老闆“我原本特別想要拿下這個項目,也做了很多準備,不知道您覺得我是不是不適合這個項目?請問我有什麼可改進的嗎?”

5.這不是我的工作職責

說這句話的人會給人以這樣一種感覺:他做這份工作只是想拿一份工資而已,只願意管好自己份內工作,對自己的職業未來缺乏規劃。

那正確的方法應該是什麼呢?例如你的老闆讓你做一份不在你職責範圍之內的工作,你應該先把老闆交代的完成,再去跟老闆聊,互相明確你的職責到底是什麼,老闆對你是否有了新的規劃。

6.我試試吧

跟“我想想吧”很類似,“我試試吧”表明你缺乏達到目標的信心和能力。當你面臨這種困境時,你應該學習正面的思維:保證完成任務。

7.佔用你幾分鐘


這句話跟“我再講兩句”“過幾天請你吃飯”這種話是很像的,都是假意的客氣。
大家都是工作同事,也都很忙,有事就請直說,不要用這種虛偽的套路。

8.對別的同事指點評論

對別的同事指點評論是職場大忌。如果你說的某人的事都是真的,大家都不傻,他們應該都知道了;如果你說的某人的事都是假的,那你就更不應該說了。

在任何一個辦公室裡說別人的壞話都是大忌,一方面你也不知道你自己說的到底對不對,另一方面你也不知道聽你說話的人內心是怎麼想的,也許他轉頭就把你的壞話轉述給別人也未可知。- 作者:佚名

圖片來源:Pixabay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