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行動|注重產品品質,做好消費服務(影音022)

金句:零售哲學,關鍵在於品質與服務!
Hi,這裡是綠藝漫活居,陪你閱讀書寫,認識自己,同理他人。

我是「一書一行動」的主講人老臣,分享所學,傳遞價值,是我們的使命。

今天要跟你分享的這本書是:《零售的哲學》,作者是全球最大的便利店連鎖公司創始人鈴木敏文,他結合了40多年零售經驗,為你講述擊中消費心理的零售哲學。

本書有個核心觀點就是鈴木敏文所經營的成功之道,他認為經營的核心因素是「產品的品質」和「服務的内容」,與店家規模大小並無直接的關聯。

所以,7-Eleven會成功的兩大關鍵是品質與便利。

第一、品質
比起「價廉」,其實「物美」更加重要。鈴木敏文認為,不能帶給消費者「價值感」的產品,根本無法在市場估有一席之地。例如:衝動性、價格低、新奇、熱門話題等產品很多,但若無法建立在「品質」上,必將失去顧客「二次消費的機會」。

所以,「好的品質」加上持續提供消費者「價值感」的產品,才能讓顧客有二次以上的消費機會。

第二、便利
提供便利是最終的目標,鈴木敏文在2001年設立lBank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並不是為了進軍銀行業,而是為了安裝ATM,讓民眾走進便利商店,提供更便利的服務。後來,1987年又在日本業界首創了代收水電、公共業務費的服務。

從這裡我們就可觀察出,設立便利店不是一成不變的經營模式,而是要習慣「持續改變」,並了解消費者的「需求變化」,才有可能在時代變遷時,做出客戶真正想要的需求!

從鈴木敏文創立全球最大便利店的過程,可以感受到每個時程的事物一直在改變,只有不斷面對挑戰,試著去探索各種可能,才有可能找到更好的方法,7-Eleven就是不斷地用假設、執行、驗證,再加上數據反饋,才會造就今日便利商店的龍頭地位。


看了這本書,我們也給自己一個行動反思的計畫吧:

如何預判消費者的心理?

試著捕捉消費者購買變化的細節步驟,利用鈴木敏文的假設→執行→驗證,以不斷假設、驗證事物可行性的方式,來預判消費者的心理情緒。

最後,我要跟你分享一句很有感的話:
「零售哲學,關鍵在於品質與服務!」

OK!非常感謝你的聆聽,
希望我的分享能引起你的共鳴及行動。
期待下週再與你分享更多經典好書。

書名:零售的哲學:7-Eleven便利店創始人自述
作者:鈴木敏文


歡迎按讚追蹤:
一書一行動 影音頻道:http://bit.ly/2AduoiN

責任編輯:陳信忠(老臣)
核稿編輯:Joanna (晶晶)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