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行動|阿米巴精神,人人都是經營主角(影音024)

金句:阿米巴核心,關鍵在於全員參與經營!
Hi,這裡是綠藝漫活居,陪你閱讀書寫,認識自己,同理他人。
我是「一書一行動」的主講人老臣,分享所學,傳遞價值,是我們的使命。

今天要跟你分享的這本書是:《稻盛和夫經營術:阿米巴經營的實踐之道》,作者是稻盛和夫,被譽為「日本經營之聖」,分享「阿米巴經營」最大的優勢,讓每個成員都對企業經營抱著一股使命感,變得非常主動積極,打造出心手相連、全力以赴、透明公正的組織。

本書有個核心觀點指出,學習「阿⽶巴經營」有助於公司團隊應變於動態市場,針對顧客及市場去做調整,將團隊成員分成幾個⼩集體,以各⾃阿⽶巴為核⼼,做獨⽴部⾨核算營收,這樣能提⾼成員的積極性,並且了解公司未來的方向,避免變成官僚的作⾵,而且每個人還可以持續⾃主成⻑。

例如,如果要打造阿⽶巴組織,就要掌握七個關鍵要點,我認為最有感的三件要點為人人有強烈的使命感功能、部門要個別核算並有盈虧意識、阿米巴經營需經得起變動

先來談談「人人有強烈的使命感功能」,簡單講就是各個小團隊必須清楚⾃⼰的功能⾓⾊。例如,研發人員必須根據市場的需求來研究並開發新產品、新技術;業務人員必須透過銷售策略,從接單到收款為⽌,創造附加價值並提⾼客⼾滿意度等清楚的角色功能!

接著來談談「部門要個別核算並有盈虧意識」,作者指出,在京瓷公司內部並沒有這個阿⽶巴少賺,另⼀個阿⽶巴多賺就沒關係的原則。必須讓每個部⾨的人員清楚知道,在自己的角色功能上,努⼒控制成本、質量、時間成本、提升效能等獨立核算,讓收支⼀⽬瞭然。

最後,我們來談談「阿米巴經營需經得起變動」,阿⽶巴策略就是動態調整,這對顧客來說非常有利,例如,京瓷公司的組織架構是按照產品需求來「不斷調整」,也就是每個成員都該為產品負責。與⼀般公司設⽴的⼈事、財務、銷售部⾨完全不⼀樣。



看了這本書,我們也給自己一個行動反思的計畫吧:
你的公司或團隊裡,有在執行「阿米巴經營」的管理理念嗎?
請試著設定出團隊每個成員的角色功能、收支核算,以及銷售動態變動的人員經營策略。

最後,我要跟你分享一句很有感的話:
「阿米巴核心,關鍵在於全員參與經營!」

OK!非常感謝你的聆聽,
希望我的分享能引起你的共鳴及行動。
期待下週再與你分享更多經典好書。

書名:稻盛和夫經營術:阿米巴經營的實踐之道
作者:稻盛和夫


歡迎按讚追蹤:
一書一行動 影音頻道:http://bit.ly/2AduoiN

責任編輯:陳信忠(老臣)
核稿編輯:Joanna (晶晶)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