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行動|確立使命,聚焦關鍵目標(影音025)

金句:使命牽動個人價值,能凝聚共識目標!
Hi,這裡是綠藝漫活居,陪你閱讀書寫,認識自己,同理他人。

我是「一書一行動」的主講人老臣,分享所學,傳遞價值,是我們的使命。

今天要跟你分享的這本書是:OKR工作法》,作者是沃特克,為領英(LinkedIn)資深產品經理。OKR是目標與關鍵結果的簡稱,本書作者從一家創業公司的試錯、困惑、決斷和成長的全過程,說明了OKR方法的基本原理和實施原則。它是一套明確和追蹤目標以及完成事務的管理工具。知名的GoogleFacebook都有在使用。

本書有個核心觀點指出,OKR補足了KPI所忽視的:團隊可以清楚掌握當下過程與目標確保一致性,並清楚朝目標邁進。

每一組目標必須搭配 2~4個關鍵成果,讓團隊了解「要做什麼」及「如何評估做到」,理論簡單易懂,以「由下至上」及「由上至下」的方式,讓團隊制定每個人都願意執行的目標。而這個目標要有挑戰性,但並不連結KPI績效評估體系,因此需要注意成員是否缺乏動力。

如果要設定好的OKR工作法,有8個重要原則:
第一、在實施OKR前,先明確企業的使命。
我們通過「什麼樣的價值主張」在「什麼領域或行業」改善人們的生活或減少人們的痛苦!

第二、目標要有時間期限。
比如設定一季3個月可以完成制定的目標,要讓團隊清楚且明確的朝目標衝刺。

第三、由獨立團隊來執行。
創業公司、8人的小團隊都不是問題,由於一些大公司對於各部門依賴關係較弱,應指定負責人員與團隊,要避免「推責與藉口」。

第四、「好目標」與「關鍵結果」兩者設定要清楚。
例如,推出一個很棒的最小化可行產品(MVP),改變某個目標族群產品的使用習慣,或者完成一輪募資活動等。

第五、目標要有挑戰性,但要有50%初始信心。
不能太難令人想放棄,但又不能過於簡單。最好是團隊全力以赴有50%的把握,可以激發最大潛力。

第六、凝聚共識目標,最好是1個,最多不超過3個。
制定目標一定要自下而上,找出當下最應聚焦目標為何?如果小企業、產品少,目標最好就1個,確保專注做好一件事。如果產品線複雜,目標最多也不能超過3個,千萬別貪心。

第七、設定關鍵結果,3~4個可衡量目標。
例如:假設你想用100天閱讀100本書,你可以設計一個可衡量的表格,用每1天要花多少時間閱讀,每1天的最佳閱讀是哪個時段,每1天閱讀完1本書後須休息多久時間等。

第八、準備好失敗,這很重要。
OKR的意義不僅在完成目標,更重要的是OKR能夠「挖掘團隊真正的能力」,失敗其實也有積極的一面。

例如:我的「目標」是啟發他人發展自己的天賦潛能,而「關鍵結果」有三個,第一是每週分享說書影音一部,第二是每季開發課程引導學員興趣、第三是學員必須認識自己的潛能、不斷自我對話!

OKR的本質並非用績效考核團隊或員⼯,⽽是隨時提醒每⼀個⼈,當前與未來的任務分別是什麼,並且協力完成共識目標。把有挑戰、⿎舞⼈⼼的想法和量化的關鍵結果結合在⼀起,讓團隊都能清楚知道階段性的⽬標挑戰。



看了這本書,我們也給自己一個行動反思的計畫吧:
你的公司或團隊裡,有在執行「OKR工作法」原則嗎?
請試著設定出公司或團隊的工作使命、時間期限,以及關鍵結果的管理策略。

最後,我要跟你分享一句很有感的話:
「使命牽動個人價值,能凝聚共識目標!」

OK!非常感謝你的聆聽,
希望我的分享能引起你的共鳴及行動。
期待下週再與你分享更多經典好書。

書名:OKR工作法:谷歌、領英等頂級公司的高績效秘籍
作者:克里斯蒂娜·沃特克
書介:https://bit.ly/36kGHYy

歡迎按讚追蹤:
一書一行動 影音頻道:http://bit.ly/2AduoiN

責任編輯:陳信忠(老臣)
核稿編輯:Joanna (晶晶)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