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行動|好策略聚焦於可行動的核心目標(影音028)


金句:策略是把資源、精力及注意力集中在核心目標

Hi,這裡是綠藝漫活居,陪你閱讀書寫,認識自己,同理他人。

我是「一書一行動」的主講人老臣,分享所學,傳遞價值,是我們的使命。

今天要跟你分享的這本書是:《好策略.壞策略》,作者是魯梅特,哈佛大學商學院博士,是目前全球管理學和策略領域最具影響力的思想家。

《好策略.壞策略》這本書告訴我們,好策略必須具備一套連貫與協調的行動方針和資源,來達成企業或個人最重要的核心目標。

這本書有個核心觀點指出,好策略就是要從「問題」著手,如果沒有界定事物的難題與挑戰,就很難評估策略品質的好壞,進而無法否決壞策略,以及改善好策略。

這是為什麼呢?
是因為好策略能把模糊的「總體目標」(價值觀、企圖心),轉變成一套連貫與可行的「行動目標」,以達成最終目的,並把所有力量與資源集中在一個點上。

這邊我列出較為共鳴的3個好策略流程給你作參考!
第一、問題診斷:問問自己的行業,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利用「界定問題」或「說明挑戰的本質」,來「簡化」過度複雜的現實狀況。並且察覺可以集中精力和資源效益的「支點」,把努力集中在少數或有限的目標上,往往獲益會更大。

第二、指導方針:也就是總體目標的指導方針步驟
你可以選定一個整體的解決方案,並細部拆解步驟處理或克服診斷所發現的問題障礙。

第三、協調一致行動:意思是指你的行動範圍和資源配置是否一致

我們在執行第二點指導方針的步驟時,必須確認每個步驟都要環環相扣、彼此協調才行。

以上3個好策略的判斷流程,可以讓你聚焦在可行動的核心目標,並解決你當下企業或個人的問題喔!

聽了這本書,我們也給自己一個行動反思的計畫吧:

你的企業團隊或個人工作曾遇到什麼問題而無法解決的?

試著利用好策略3個流程,問題診斷、指導方針以及協調一致行動,來判別你的問題是否可以拆解成幾個解決方案的步驟,並逐步行動讓每個解決步驟環環相扣!

好的,這一輯的內容就到這告一段落,
對於《好策略.壞策略》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拿來翻閱研究看看。

最後,我要跟你分享很有共鳴的一句話:
「策略是把資源、精力及注意力集中在核心目標。」

OK!非常感謝你的聆聽,
希望我的分享能引起你的共鳴及行動。
期待下週再與你分享更多經典好書。

書名:好策略‧壞策略:第一本讓歐洲首席經濟學家欲罷不能、愛不釋手的策略書
作者:魯梅特

歡迎按讚追蹤:
一書一行動 影音頻道:http://bit.ly/2AduoiN

責任編輯:陳信忠(老臣)
核稿編輯:Joanna (晶晶)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