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行動|番茄工作法,讓你提升專注力(影音029)


金句:學會「番茄工作法」,高效掌握自己的時間

Hi,這裡是綠藝漫活居,陪你閱讀書寫,認識自己,同理他人。

我是「一書一行動」的主講人老臣,分享所學,傳遞價值,是我們的使命。

今天要跟你分享的這本書是《間歇高效率的番茄工作法》,作者是法蘭西斯科.西里洛,為番茄工作法創始發明人,也是西里洛顧問公司的創辦人。

這本書告訴我們,可以幫助所有人精準高效管理時間,讓時間成為你的好朋友,全球數百萬人實證的高效時間管理術,如果你要準備考試、規劃專案或是掌握團隊進度、自主進修學習都非常適用。

這本書有個核心觀點指出,「番茄鐘工作法」主要是幫你提高「專注力」,這是1980年代後期,法蘭西斯科·西里洛所開發的時間管理方法。這是指25分鐘內,只專注在目前正在進行的一件事項,並用5分鐘時間專心休息,並再次以25分鐘為單位,專注於一件事情的方法。

這樣的方法為什麼有效呢?
是因為「番茄工作法」有三大特點:
第一、專注聚焦,幫助你避免分心
第二、事件持續,幫助你間段休息,避免中途放棄
第三、改善工作方式,提升做事效率

「番茄工作法」強調25分鐘內,只專注完成一件事情,並且強調時間連貫性,運用專注25分鐘、然後階段休息5分鐘,再專注25分鐘、再階段休息5分鐘的節奏來完成工作任務,必須要特別注意的原則是,每4個番茄鐘,要安排一次長時間休息,一次大約休息15~30分鐘,這個休息的重點是不做任何複雜的事,因為休息是番茄工作法最重要的要素,主要讓頭腦更清醒,有助於提升產能,而不是一直埋頭努力,並善用紀錄、觀察、反饋,來幫助你執行各種任務。

我覺得較為共鳴的是番茄工作法有3個步驟,給你做個行動參考:

第一、列出今日任務清單
第二、分配每項任務所需的番茄鐘
第三、記錄實際花費的番茄鐘

以上
3個步驟,可以讓你建立個人對時間的留意,並循序漸進完成各個目標!


聽了這本書,我們也給自己一個行動反思的計畫吧:
試著利用番茄工作法3個步驟,列出今日任務清單分配每項任務所需的番茄鐘,以及記錄實際花費的番茄鐘來判別你每天的任務清單需要多少個番茄,藉此協助你避免分心、提升工作效率。

如果你有拖延症、專注力不足,時間總是不夠用的話,你就一定要學會「番茄工作法」,用25分鐘,打造成功的最小單位,讓你把時間當成好朋友。

好的,這一輯的內容就到這告一段落,
對於番茄工作法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拿來翻閱研究看看。

最後,我要跟你分享很有共鳴的一句話:
「學會番茄工作法,高效掌握自己的時間。」

OK!非常感謝你的聆聽,
希望我的分享能引起你的共鳴及行動。
期待下週再與你分享更多經典好書。

書名:間歇高效率的番茄工作法:25分鐘,打造成功的最小單位,幫你杜絕分心、提升拚勁
作者:法蘭西斯科.西里洛

歡迎按讚追蹤:
一書一行動 影音頻道:http://bit.ly/2AduoiN

責任編輯:陳信忠(老臣)
核稿編輯:Joanna (晶晶)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