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行動|第二座山,找回你的生命意義(影音030)


金句:追求世俗成就時,適時地佈局第二座山

Hi,這裡是綠藝漫活居,陪你閱讀書寫,認識自己,同理他人。

我是「一書一行動」的主講人老臣,分享所學,傳遞價值,是我們的使命。

今天要跟你分享的這本書是《第二座山》,作者是大衛.布魯克斯,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知名評論家。

這本書不是要教你如何爬山,而是告訴我們如何在這個以自我為中心的世界,活出更有意義的人生

現今社會,大家都在追求金錢、名聲與地位,我們在追求世俗成就的第一座山的同時,有一種人會選擇攀上第二座山,也就是對於婚姻、志業、人生觀與社會價值許下承諾,這個承諾不會給你帶來勞累,只會讓你產生無窮的能量!

我覺得這本書有個核心觀點指出,嚴格來說,兩座山並沒有先後之別,甚至可以同時經營,所以越年輕體會這兩座山的道理,對自己往後的人生就越好

所謂的人生兩座山,簡單來說,第一座山就是定義自己,比較屬於「小我」狀態,主要是追求「自我實現」夢想的能力,而第二座山是這本書的重點,也就是要有幫助他人、奉獻社會的精神,比較屬於「大我」的狀態,無論你現在處於哪一座山都不要緊,要緊的是,書中所分享的「人生四個承諾」,你目前承諾了幾個?做到了幾個?

第一、志業,意思是指無酬勞仍然樂意去做的事情。
思考一下你目前有嗎?

第二、婚姻,這是人生終極道德的最高層次。
簡單來說,就是你與另外一伴是否幸福快樂?
比如說:吵架時雙方會先選擇平靜後再溝通、或是常常讚美另外一伴、或是生活大小事能夠互相協助等等,都算是經營家庭的功課。

第三、人生觀,作者指出這是快樂與依靠的最大來源。
思考一下你的人生觀是什麼?
它能帶給你更大的正能量,讓你的志業能夠持續下去!

第四、社會價值,正所謂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
思考一下你目前有做哪些事情,是你認為有在回饋社會、協助他人的?

我覺得書中較為共鳴的一段話是這樣說的,喜樂常令人忘了自己,幸福是我們在第一座山追求的個人目標,而喜樂是我們在第二座山生活時,順便得到的生命最大收穫。

在這裡,人們會意識到,原本第一座山不是最想征服的山。

內心中還有另一座更大的山,才是真正想征服的。

但第二座山,不會和第一座山排斥,我們在攀爬第二座山時,不代表就要放棄第一座山。

因為這是下一段的人生旅程,是人生更寬容、更令人滿足的階段。


聽了這本書,我們也給自己一個行動反思的計畫吧:
試著思考「人生四個承諾」,從志業、婚姻、人生觀及社會價值,在爬第二座山前許下承諾,給自己一個可以追尋人生的方向。

我們在第一座山享受無拘無束的自我、個人成就、創造一個每個人可以自由做自己的社會。

但在攀爬第二座山時,我們跟社會的關係會更緊密,組織和社群就會產生更大的影響力,而你將會獲得眾人的身份認同、帶來人生的意義,以及帶來更高層次的自由,並強化道德品格,使人生進一步昇華。

好的,這一輯的內容就到這告一段落,
對於《第二座山》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拿來翻閱研究看看。

最後,我要跟你分享很有共鳴的一句話:
「追求世俗成就時,適時地佈局第二座山。」

OK!非常感謝你的聆聽,
希望我的分享能引起你的共鳴及行動。
期待下週再與你分享更多經典好書。

書名:第二座山:當世俗成就不再滿足你,你要如何為生命找到意義?
作者:大衛.布魯克斯



責任編輯:陳信忠(老臣)
核稿編輯:Joanna (晶晶)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