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行動|人生卡關,是因為你不夠認識自己(影音031)


金句:生命歷程,是來啟發你的內在潛能

Hi,這裡是綠藝漫活居,陪你閱讀書寫,認識自己,同理他人。

我是「一書一行動」的主講人老臣,分享所學,傳遞價值,是我們的使命。

今天要跟你分享的這本書是:
《成為自己的內在英雄》,作者是蘇絢慧,為諮商心理師。在助人領域工作超過二十年。

為什麼有的人一生常會遭遇挫折、不太順利?
而有的人一生卻一帆風順、心想事成?

重點在於我們人的一生,是一趟自我轉化、成熟、完善自己的靈性歷程,生命中經歷的每一個關卡,其實都是「自我提升」的良機,而所有的內、外在成長,都是從「認識自己」開始。

每個人都有力量成為拯救自己的英雄,而這份勇氣,源於我們對於自己的認識。

從這本書,你可以大概知道自己現階段的心理原型狀態,但並不代表此原型就要跟你一輩子,它會隨著時間轉化成另一種能量,就像我們從小學、國中、高中到大學、研究所求學階段一樣,會透過的生活與工作的歷練,讓你現階段的人格屬性有所不同,但是先天本質是不變的。

作者說每一個人的一生會經歷6種人格原型,如天真者、孤兒、流浪者、鬥士、殉道者、魔法師等等,所以每個人有各自需要面對的關卡及任務,它會隨著你的生命歷程跟任務考驗有所轉化,你必須不斷與自己不斷對話,臣服於自己的內在,才能知道現階段缺乏什麼、又或者是要貢獻社會什麼?

作者以這六種原型告訴讀者,主要目的就是引導讀者可以更了解自己,而且還提醒不要用優劣來看每一個的人格原型,因為他們各自有各自非常重要的意義跟價值!

我有去做測試,測出的結果是:
主要人格是魔法師,次要人格是殉道者,魔法師的原型解釋是「獨當一面」,說目前的我,已經走過一段艱辛且黑暗的探索和修練歷程,可清楚感受到自己的潛能和天賦,也比過往更清楚自己要朝著愛的方向前進。嗯,依目前的我來說,是還蠻符合內在當前的人生任務。

也告訴我自我提升的第一步:
需要真實地整合自己內在的光明面和黑暗面,成為一個真正統合、完整的自己。這部分我覺得是在提醒我,常與內在對話,順應天性,即能完成使命。

你也可以上網測試看看你目前的人格原型是哪一種喔!

>>>內在人格原型測試<<<
無論你的人格原型,是處於哪一階段都沒關係,重要的是,你在生命中卡關的時候,是否真正回歸於自己,想想是不是因為不夠認識自己,所以才要很深層地去挖掘、剖析自己,才不致迷失於人海茫茫中。


聽了這本書,我們也給自己一個行動反思的計畫吧:
我覺得人生有兩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與你分享和思考:

第一、你要如何定義你自己?
思考你的生活與工作,讓你有幸福快樂的感覺嗎?
如果有的話,真的很恭喜你,代表你正邁向臣服自己的境界!
如果沒有呢?
那可能就要重新思考生活與工作,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從問題中找答案,並自問,為何有這個問題?我該如何解決呢?

第二、你要如何貢獻給世界?
當你定義好自己,做好生活與工作中該做的本分後,你應該會思考自己的能力,能為社會或全世界貢獻些什麼?這部分就屬於「利他」的境界,盡自己的能力,將資源反饋給社會,是不是會讓你臣服於更快樂呢?

以上這兩點人生重要的事情,你可以好好反思後再行動。

每一個人的生命是獨一無二的,不要渴望想成為誰,而是嚮往肯定自己,活出真正的自己,讓自己的天賦潛能發揮,便足夠你生存以及奉獻社會。

好的,這一輯的內容就到這告一段落,
對於《成為自己的內在英雄》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買來翻閱研究看看。

最後,我要跟你分享很有共鳴的一句話:
「生命歷程,是來啟發你的內在潛能的。」

OK!非常感謝你的聆聽,
希望我的分享能引起你的共鳴及行動。
期待下週再與你分享更多經典好書。

書名:成為自己的內在英雄:6種人格原型,認識「我是誰」,活出最好版本的自己!
作者:蘇絢慧



責任編輯:陳信忠(老臣)
核稿編輯:Joanna (晶晶)

張貼留言

2 留言

  1. 認知自己的角色,扮演好任務,也是一種生命歷練。

    回覆刪除
  2. 的確,如同生命歷程,是來啟發你的內在潛能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