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行動|順勢而為,順性發展(影音034)


金句:懂得善用你的天性,凡事就能迎刃而解

Hi,這裡是綠藝漫活居,陪你閱讀書寫,認識自己,同理他人。
我是「一書一行動」的主講人老臣,分享所學,傳遞價值,是我們的使命。


今天要跟你分享的這本書是:

《史丹佛大學心理學講義,人生順利的簡單法則》,作者是凱莉.麥高尼格,為史丹佛大學健康心理學家。

這本書算是心理學入門指南,內容是以作者的心理學講義為基礎,再加上她自己的人生經驗所寫。

如果你想從中得知如何獲得好的自我改變,且在改變的過程中,也能體會到一股從內在所產生的充實與滿足,那麼你可以參考看看。

書中從生活中分享常見的25種問題,並且透過心理學的角度來轉換你的心態或化解當下危機。

對我比較有共鳴的人生法則是:做得到的目標設定

只要你一開始採取小行動,那麼之後的大機會,出現的機率將會大大提高。

每次想到目標設定時,很多人會設定個人或工作上的目標吧?

但是大多數的人,仍然會在過程中放棄目標、或者設定錯誤的目標而迎來失敗。

那到底該如何設定目標這種「本能」呢?

除了順應直覺,我們還能如何輔助?

書中所分享的四個重點,讓你可以學到如何讓設定目標可以更有意義及效果。

第一、思考新的一年「你想如何成長」

設定目標時,不論是工作上或是個人的目標,都很容易誤設在升遷或具體業績這種「達成某種成果」上。

我們應該思考達成某種成果隨後帶來的變化或成長,對於自己本身來說有什麼意義,而不是「達成了什麼」。

請試著問問自己「想要成為誰」「想要成為什麼樣的自己」

再來設定如何透過過程達成如何強化自己能力等等!

第二、「做什麼」之前,先想好「為什麼」

一個「好目標」一定伴隨「行動」。

也就是說,為了接近目標,必定會有所行動。

只是,這個行動發生前,你本身應該徹底理解為什麼要這樣做,以及這樣做有什麼意義。

我們可以從大範圍的「為什麼」開始思考,反覆詢問自己「為什麼我想要那樣做?」

為什麼會發生這個變化?

為什麼想要達成那個目標?

例如,問題最初的答案是「想要換工作」的話,接著就問自己「為什麼想要換工作?」之後如果答案是「因為覺得比起待在原職位,換到別的職場更有晉升機會」的話,那可試著問自己「為什麼想要升遷?」

如此這般反覆幾次自問自答後,大多數人都能開始感受到內心深處真正追求的那個「為什麼」。

例如:希望能更勇敢地貢獻、或是人生意義的探索、又或是想要更安定的生活等等。

第三、設定具體的行動目標

要達成目標,必須以數個微小的「做什麼」來完成背後的「為什麼」。

為了達成目標,具體選擇或行動為何?

不妨從一件「小行動」的事情開始。

從細微的事情開始的真理是「踏出第一步,即使準備不充分也無所謂」。

無論如何,先踏出第一步後續才有可能踏出更大的步伐。

只要你開始採取小行動,大機會出現的機率將大大提高。

第四、大方接受援助

雖然有時候,我們會將目標設定在自己能力範圍內能完成的事,但是達成目標並不需要僅僅依靠一個人的力量。一旦你決定了目標,請試著思考你想得到什麼樣的幫助?你需要什麼樣的情報或力量?

我認為若是重視你的人得知你的目標的話,一定會從中得到幫助和激勵。

每個人都會設定目標,但如果你可以順勢而為,順性發展,那麼你所設定的目標,就比較容易達成。

 

好的,這一輯的內容就到這告一段落,

對於《史丹佛大學心理學講義,人生順利的簡單法則》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買來閱讀看看喔。

 

最後,我要跟你分享很有共鳴的一句話:

記得懂得善用你的天性,凡事就能迎刃而解。」


OK!非常感謝你的聆聽,
希望我的分享能引起你的共鳴及行動。
期待下週再與你分享更多經典好書。 

書名:史丹佛大學心理學講義,人生順利的簡單法則
作者:凱莉.麥高尼格
書介:https://bit.ly/36nR4wo
 

歡迎按讚追蹤:
一書一行動 影音頻道:http://bit.ly/2AduoiN
IG視界:https://www.instagram.com/luyilife/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luyilife


責任編輯:陳信忠(老臣)
核稿編輯:Joanna (晶晶)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