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行動|情緒就像電力,可以讓你轉化為前進的動力 (影音035)



金句:探索情緒憤怒的源頭,你才能找到解決之道
Hi,這裡是綠藝漫活居,陪你閱讀書寫,認識自己,同理他人。
我是「一書一行動」的主講人老臣,分享所學,傳遞價值,是我們的使命。

今天要跟你分享的這本書是:
《甘地教我的情商課》,作者是阿倫.甘地,是聖雄甘地的第五個孫子。 

本書講述甘地孫子阿倫的人生故事,書中分享11個人生最重要的問題,好來追尋更好的自己。

對我比較有共鳴的課題是:把憤怒轉化為溫暖的力量。
也就是「愛與原諒」,把憤怒能量,轉為平和的力量,並用在人生中。

阿倫在南非出生,常因膚色不夠白而遭受白人小孩的攻擊,不夠黑而受到黑人小孩的嫌棄,讓他經常陷入憤怒與想要報仇的漩渦中。

他說在9歲那年,自己走路去買糖果,經過一個白人社區,正好撞見3個十來歲的男孩。其中一個男孩打了他一記耳光,他跌倒時,另外兩個一邊踢他一邊嘲笑他。

阿倫氣得火冒三丈,試圖想要報復。但他的父母自詡為甘地爺爺是非暴力運動的使者,對於阿倫陷入許多無謂的鬥毆感到沮喪。他們希望阿倫與爺爺同住靜修院的日子,能有助他理解,並有能力面對自己內在的憤怒。

阿倫對爺爺的印象是「無論誰說了或做了什麼,總能保持冷靜沉著」這樣的態度印象深刻。

有一天,在一場緊湊的足球賽中,一個男孩故意在他追球時絆倒阿倫。讓阿倫自尊心嚴重受傷。此時阿倫內心熟悉的憤怒感忽然燃起,想從地面拿起一顆石頭,以最大的力道丟向攻擊他的人。但在腦中,有一個很小的聲音對他說,「別這麼做。」

他把石頭丟在地上,跑回靜修院,找到祖父,告訴他這個故事。

爺爺告訴他:「你確實有很多憤怒的情緒。但,我很高興見到你會因一些事而生氣。生氣是好的。我一直也都很生氣。」

阿倫無法相信他所聽到的。
並對爺爺說「我從來沒見過你發過脾氣。」
甘地就說「因為我學會妥善運用我的憤怒。」
他解釋:「生氣的情緒之於人,一如汽油之於汽車,提供你前進、抵達更好的地方所需的燃料。沒有憤怒的情緒,我們就沒有迎接挑戰的動力。生氣是激勵我們分別事物是否公平的能量。」

阿倫就問爺爺那該怎麼做呢?甘地就給阿倫兩個方法。




第一、書寫情緒日誌
每次你感到內在有股巨大的憤怒情緒,暫停一下,寫下是誰或什麼原因讓你產生這類情緒,以及是什麼原因迫使你採取生氣的手段回應。這麼做的目的是探索憤怒的情緒源頭。只有當你了解情緒的來源,你才能找到解決之道。

撰寫情緒日誌的目的,應該是試圖了解造成衝突的原因,與如何解決衝突的方法。過程中我們需要將自己抽離,看看其他人的觀點。這不是讓步的手段,而是尋找不會引發更多憤怒與怨恨的解決之道。

我們必須記得,自己擁有採取不同反應的選擇。

第二、控制心智練習
寫情緒日誌是掌握心情的基本功,接著要學習如何控制自己的憤怒,我們在執行控制心智練習前,要先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事物。

甘地回答孫子阿倫說,第一階段你可以坐在一個安靜不會讓人分心的房間裡。然後把你喜愛的東西放在眼前,好比是一朵花或一朵花的照片,把意念放在令你喜愛且平靜的事物上,全神專注在這個物體上長達一分鐘,或更久,接著閉上眼睛,看看能將這個影像在腦中維持多久。一開始,閉上眼睛後影像也許會消失,如果經常練習,就可以將腦中影像的時間拉長。這表示你成功趕走了其他分散注意的事物,成功控制了自己的心智。

甘地接著說,如果你熟悉第一階段後,可以進入練習的第二個階段。在同樣安靜的房間裡,閉上眼睛,觀察自己是如何「呼吸」的。試著將心思全然專注於自己的呼吸,不去想任何其他的事。他說,這些練習會讓你更能掌控自己的情緒,在危機發生時不至於衝動魯莽地回應。

書寫情緒日誌與控制心智練習,是管理憤怒的情緒不二法則,也是每個人一生的功課,聰明地運用憤怒,讓它幫助你找到愛和原諒的解決之道。

好的,這一輯的內容就到這告一段落,

對於《甘地教我的情商課》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買來閱讀看看喔。

 

最後,我要跟你分享很有共鳴的一句話:

記得探索情緒憤怒的源頭,你才能找到解決之道。」


OK
!非常感謝你的聆聽,
希望我的分享能引起你的共鳴及行動。
期待下週再與你分享更多經典好書。 

書名:甘地教我的情商課
作者:阿倫.甘地
書介:https://bit.ly/3dsOGap

責任編輯:陳信忠(老臣)
核稿編輯:Joanna (晶晶)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