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行動|聚焦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刻不容緩(影音037)

金句:專注聚焦關鍵的 1 件事,其它事情自然迎刃而解

Hi,這裡是綠藝漫活居,陪你閱讀書寫,認識自己,同理他人。

我是「一書一行動」的主講人老臣,分享所學,傳遞價值,是我們的使命。

 

今天要跟你分享的這本書是: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作者是蓋瑞・凱勒與傑伊・巴帕森。


這本書看完之後,如果你可以打破追求成就最常見的六大迷思,那麼你就能夠抱持工作減法的習慣!

生活中不會所有的事都「非做不可」,重點是要找出「該做的事中最有價值的一件事」,而不是「所有的事」。我們來看看如何打破阻隔成功的6項迷思,做得更少,成效卻更好。

迷思一:事情很多,而且每一件都很重要
別傻了,這樣你會累死自己!
記得從80/20法則著手,找出少數中最重要的一件事來做。

例如:你可以寫下每月待辦事項,從五十個開始逐漸刪減,刪到剩下五個,從五個中,找出最關鍵的那件事,雖然其他五件事也很重要,但最重要的那一件事,要時時掛記在心上。

迷思二:多工處理更有效率
你認為同時多工真的會比較快嗎?

研究證實人的大腦無法同時專注兩件事,多工只會造成「注意力分散」,更會帶來轉換的高昂成本,建議挪出一個完整的時間,聚焦做一件事情就好。

例如:你可以在每個月開始之前,先保留好整個月重要的時間,來處理第一件最重要的事情。

迷思三:嚴以律己,一定會成功
理由很簡單,光有紀律還不會成功,成功是養成「做對事情的習慣」。
成功是指做對的事,但並不是把每件事都做對。
那要做什麼,才會讓自己離成功更近呢?

例如:
如果你是負責與客戶接洽的銷售業務,請時時問自己,怎麼樣才能提升客戶的體驗?
如果你是負責與學員互動的講師,請時時問自己,怎麼樣才能提升學員的互動體驗?

你可以依此舉例類推,你的生活或工作某件事,要怎麼樣才能獲得成功,而你服務的對方要怎麼樣提升好感體驗。

迷思四:成功來自堅強的意志力
成功不是來自「源源不絕」的意志力。因為每個人的意志力不會永遠滿格,因此找出意志力最強的時間,要拿來做最重要的事。

例如:你可以先理出自己意志力強弱的時段,調整原先工作的順序,把意志力最強的時候,聚焦在重要的事上,建立一套做事的模式,將一切系統化,並克服內心的限制,找到突破點。因為人在意志力最強的時候,成功才會最大化。

迷思五:工作與生活達成平衡
每個人都想要追求工作與生活能達成平衡?
其實正確的想法是,重要的事情做到100分,其餘的事做到剛剛好就好。
工作與生活要達成平衡,就是重要的事情做到極致,瑣碎的小事可以簡單處理。

迷思六「眼高」就是不好
如果你的眼光不夠高,格局就會不夠大,能夠突破的事就會非常少。
例如:你可以階段性訂下三年、五年、十年後的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子,並思考該如何達到每個階段設定的目標。設定好每個階段的小目標,一年一年的累積實力,最終一定會達到目標。我們把眼光放遠,做這件事之前,先想想遠程的目標,可能帶來什麼影響,你的成功格局自然就會放大。

最後,我們來總結一下,如果你可以秉持減法原則,只做最重要的事,時時反問自己做哪一件事會讓自己更好,並把眼光放遠,格局放到最大,就可以回推成功要做多少努力。


好的,這一輯的內容就到這告一段落,
對於《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
》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買來閱讀看看喔。

 

最後,我要跟你分享很有共鳴的一句話:
記得
專注聚焦關鍵的 1 件事,其它事情自然迎刃而解。」

 

OK!非常感謝你的聆聽,
希望我的分享能引起你的共鳴及行動。
期待下週再與你分享更多經典好書。
 

書名: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不流失專注力的減法原則
作者:蓋瑞‧凱勒、傑伊‧巴帕森
書介:https://bit.ly/3cPwWVd
 

歡迎按讚追蹤:
一書一行動 影音頻道:http://bit.ly/2AduoiN
IG視界:https://www.instagram.com/luyilife/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luyilife

 

責任編輯:陳信忠(老臣)
核稿編輯:Joanna (晶晶)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