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行動|最好的情緒臣服,就是改變自己的行為(影音039)


金句:情緒生理變化,幫你產生行動所需的能量 Hi,這裡是綠藝漫活居,陪你閱讀書寫,認識自己,同理他人。

我是「一書一行動」的主講人老臣,分享所學,傳遞價值,是我們的使命。

今天要跟你分享的這本書是:《練習自在面對衝突》,作者是伯克,是教練專業卓越研究所的認證專業教練。

在生活或社會職場中,我們一定都會面對很多不一樣的人際衝突,而情緒控管也是每個人都在學習的一門課,人們常講「脾氣來了,福氣就沒了」這句話,但真正遇到人際或職場溝通上,情緒就會亂了方寸,這本書就是要教我們如何懂得「臣服自己的情緒」,讓憤怒的情緒可以適時地轉換能量,並找出人際互動的雙贏模式。

作者伯克提出五大步驟,可以來辨認自己的情緒模式,並打造最佳回應的方式。他發現衝突帶來的情緒,全是因為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當人們開始意識到這一點,就能開始換位思考,用同理心看待他人。

我們只能不斷試著練習不被情緒綁架,就能表現出最好的自我,產生最明智的結果。

第一步:認清沒有真正的對錯,只有立場不同

個人價值觀通常是爭執的導火線。找出引起你情緒的價值觀,並提高自我意識,告訴自己避免衝突。

第二步:該逃離現場或正面溝通

發生衝突後,彼此雙方都會產生情緒能量,通常會有恐懼、激動、壓力、憤怒、害怕等反應。此時,你必須判斷對方是否懂得理性溝通,如果無法正面溝通,那麼選擇避開話題或藉機逃離現場是上上策。

第三步:找出自己的「激怒點」

管理情緒衝突前,要先消除每個人的價值觀被冒犯的情緒,才能避免火上加油。你明知道這個人的價值觀與你不同,那麼就不要與他辯論。

第四步:中斷情緒反應,對地雷視而不見

與其捍衛自己的價值觀,不如試著解決問題,如果能分辨自己的情緒反應後,就能練習中斷情緒,不被他人情緒所綁架。

第五步:駕馭憤怒,不再情緒化

學會駕馭憤怒,用理性回應取代情緒反應,就能成為衝突管理的贏家。即使已經有所意識,下次遇到衝突時仍可能被激怒,這是人之常情,不需要因此自責或感到氣餒。只需要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就能自在面對衝突,創造雙贏!

請花一些時間思考你自己的世界擁有什麼人生觀?並列舉出來,越多越好。

接著,請站在行為角度去解釋你的行為是展現出那些信念。

分析你的行為是健全又正面?還是設限又負面?是幫助了你?還是綁住了你?

這是增進自我認識的最佳方法!

最後,我們來總結一下本書的共鳴處,在處理人際或職場溝通時,我們最該做的是先觀察自己的情緒,處在什麼能量之下,再來回應當下的事件,你的衝突就會適時避免,這是面對各種人際關係最重要的原則。



好的,這一輯的內容就到這告一段落,
對於《練習自在面對衝突》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買來閱讀看看喔。

最後,我要跟你分享很有共鳴的一句話:
記得「情緒生理變化,幫你產生行動所需的能量。」

OK!非常感謝你的聆聽,
希望我的分享能引起你的共鳴及行動。
期待下週再與你分享更多經典好書。


書名:練習自在面對衝突:從意見表達到溝通談判,不受情緒操控,輕鬆駕馭衝突、主導結果
作者:R.W.伯克
書介:https://bit.ly/3i5MLez

歡迎按讚追蹤:

一書一行動 影音頻道:http://bit.ly/2AduoiN
IG視界:https://www.instagram.com/luyilife/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luyilife

責任編輯:陳信忠(老臣)
核稿編輯:Joanna (晶晶)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