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行動|最棒的人生,就是找出你對事物的熱情 (影音040)

金句:找出自己的熱情所在,照亮自己貢獻他人

Hi,這裡是綠藝漫活居,陪你閱讀書寫,認識自己,同理他人。

我是「一書一行動」的主講人老臣,分享所學,傳遞價值,是我們的使命。

 

今天要跟你分享的這本書是:《我的人生就是我的事業》,作者是賴瑞.史密斯,現為經濟學副教授,也是一家經濟諮詢公司的總裁。

 

本書主要在探討如何找到自己的熱情,並如何照亮自己的生活。

我們在談論愛情時經常會用到「熱情」這個詞,說到工作時卻很少提及。

當你對工作充滿熱情時,週一早上的心情和週六早上的心情並不會有多大不同。

當你對工作充滿熱情時,工作場所便不再是一個束縛著你、迫使你急於擺脱以贏得自由的牢籠,工作也不再只是謀生的一種手段,當你對工作充滿熱情,你不會硬生生地在工作時間和個人時間之間劃分出界線,因為工作本身就是私人生活的一部分。

當你對工作充滿熱情時,你的才能就有了發揮和成長的空間。

 

的確是這樣沒錯,我相信,這種對工作的熱情是每個人都可以獲得的,就看你是否常與自己對話、並找出自己的興趣行動。

 

這本書引起我共鳴的「是藉口,還是藉口」這個單元。

人性常誘導我們不停地編造藉口,這已經夠糟糕的了,更糟糕的是,我們生活在一個編造藉口幾乎接近常態的社會,逃避責任已經司空見慣。

 

例如公司破產時,管理階層還在領獎金,但是誰又能責怪他們呢?

預估市場或者科技的變化又是誰的工作?

除了基層員工之外,被解雇的還會有誰呢?

 

或者是父母擔心孩子正迷失方向,卻又認為「很難與他們溝通」或是「他們交友不慎」等等,這些是他們迴避難題的理由還是藉口?

 

我們生活在一個受壓迫的年代,在充滿挑戰和壓力的當今世界,人們各方面的成功都得來不易。

全球經濟的競爭壓力增加了就業和安全感的不確定性,投資的回報得不到保證,科技可以讓整個行業在幾年内變成夕陽產業。

 

社會變革的步伐如此迅速,帶來了不穩定因素,處處都很容易看到失敗,因此,也容易看到藉口的誘惑。

 

不論身為員工、配偶還是父母,如果我們之中許多人都認為成功是不確定的,那麼藉口文化在邏輯上就會很吸引人,它就像是一張能讓人逃出絕境的神奇卡片一樣。

 

那麼要如何把藉口戒掉呢?畢竟藉口是在摧毀你的人生。

 

如果你願意,可以問問自己這些問題,或者也可以問問某個很了解你的人,以及你信任的人,幫你看看你說的哪些是藉口。

第一、你經常依賴什麼藉口而不做事?還是你從來沒有過任何藉口?

第二、在你對事業或生活的思考中,運氣這個概念會對你產生什麼作用?

第三、最阻礙你的個人特徵是什麼?你打算如何克服它們?

 

最後,我們來總結一下本書的共鳴處,藉口會影響你的熱情,有時候會阻礙你前進的腳步,沒有藉口,就可以勇敢做自己,找出你「熱情」的事物,它會自然讓你發自內心想要產生行動,並想要讓自己做出改變,現在就換你起身行動吧。

好的,這一輯的內容就到這告一段落,
對於《我的人生就是我的事業》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買來閱讀看看喔。

 

最後,我要跟你分享很有共鳴的一句話:
記得
找出自己的熱情所在,照亮自己貢獻他人。」

 

OK!非常感謝你的聆聽,

希望我的分享能引起你的共鳴及行動。

期待下週再與你分享更多經典好書。

 

書名:我的人生就是我的事業:有熱情,無倦勤的新生存法則

作者:賴瑞.史密斯

書介:https://bit.ly/2VGRKIY

 

歡迎按讚追蹤:

一書一行動 影音頻道:http://bit.ly/2AduoiN

IG視界:https://www.instagram.com/luyilife/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luyilife

 

責任編輯:陳信忠(老臣)

核稿編輯:Joanna (晶晶)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