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行動|培養你的商業直覺(影音041)

金句:對工作保持好奇心,即能培養創新能力

Hi,這裡是綠藝漫活居,陪你閱讀書寫,認識自己,同理他人。

我是「一書一行動」的主講人老臣,分享所學,傳遞價值,是我們的使命。

今天要跟你分享的這本書是:《工作是最好的修行》,作者是樊登,為樊登讀書會創辦人。

本書探討如何在工作中修行,並讓生命不斷升級。

大多數人應該都有過工作的焦慮。

有的人把工作視為獲得美好生活不得不忍受的痛苦;有的人期待財務自由,而致富之路卻如此漫長;有的人厭倦於重複機械的工作,正等待解脫;有的人渴望出類拔萃,卻不得其門而入。

這本書引起我共鳴的是第五篇「培養你的商業直覺」,教你如何成為優秀的創業者。

無論是創業者或職場工作者都應該常常自問:

自己的行業是否與真實世界脱節?

你關注的是客戶真正的需求嗎?

書中舉的例子特別有意思:

你有沒有碰到過這樣的情況,你迷路了,找出地圖卻發現還是找不到路。

因為地圖太麻煩了,大路小路、河道橋梁,全都標上地圖。

二十世紀初的倫敦市民就經常在錯綜複雜的地鐵裡迷路,地鐵管理方推出了一套非常嚴謹的地圖,這套地圖非常精確。你打開一張地圖,想找一條地鐵線路,結果發現它們都隱藏在地面道路之下,地鐵站名和公路名字重疊在一起,根本找不到。

後來,二十九歲的地鐵員工哈利貝克發現了問題,他在一個很小的筆記本上,用寥寥數筆就將整個倫敦地鐵簡化成一幅看似幼稚的路線。

其實人們根本不想知道地鐵跟上面道路精確的關係,站與站之間到底有多長,只需要知道怎麼從這一站到下一站,找到地鐵站大致的位置就行。於是就有了我們沿用到現在的地鐵路線圖,直線、斜線、環線、換乘,一個小時就搞定了,就是這麼簡單。

試著思考一下,你的產品是否考慮客戶真正的需求呢?

你是不是也為客戶畫了一張科學精確的複雜地面,工程師提出來的創意總是增加成本,卻不見得有客戶買單呢?樊登開讀書會也經歷了無數次的改革,像我在電商市場上,也是必須經歷過數次變革。

每當我們設計一個新的產品和功能時,我們都捫心自問,客戶真的需要嗎?是否讓他們有更好的體驗呢?只有真正從客戶角度出發,才能做出讓人尖叫的產品。但這不容易,必須練習與實戰累積。

你想要知道自己的想法有沒有與真實世界脱節的時候,從三個方面來思考:

第一、我們是站在自己的角度還是站在客戶的角度來思考?

第二、我們有沒有關注到所有客戶的需求?

第三、我們有沒有用合適的方法把它表達出來,有沒有觸動客戶的感受?

最後,我們來總結一下共鳴處,在人生的漫長之旅,工作是最好的修行方式,學會與工作相處,在工作中磨練自己,讓生命可以變得豐盈而厚重。


好的,這一輯的內容就到這告一段落,
對於《工作是最好的修行》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買來閱讀看看喔。

最後,我要跟你分享很有共鳴的一句話:
記得「對工作保持好奇心,即能培養創新能力。」

OK!非常感謝你的聆聽,

希望我的分享能引起你的共鳴及行動。

期待下週再與你分享更多經典好書。

書名:工作是最好的修行

作者:樊登

書介:https://bit.ly/2ZVaqpv

 

歡迎按讚追蹤:

一書一行動 影音頻道:http://bit.ly/2AduoiN

IG視界:https://www.instagram.com/luyilife/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luyilife

 

責任編輯:陳信忠(老臣)

核稿編輯:Joanna (晶晶)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