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行動|快樂是世界上最美的化妝品(影音042)

金句:懂得放下的人,就能擁有快樂的能力

Hi,這裡是綠藝漫活居,陪你閱讀書寫,認識自己,同理他人。

我是「一書一行動」的主講人老臣,分享所學,傳遞價值,是我們的使命。

 

今天要跟你分享的這本書是:《快樂是一種個性,不是運氣》,作者是張明玉。

本書探討如何在生活中找快樂,簡單來說就是活在當下,享受今天


生活中不順心的事,常常十有八九。

要做到時時順心,就要學會放下,讓不愉快的事,隨著時光消失,你就會擁有另一種收獲。

 

每個人本來都具有充沛的精神活力,但因為某些心理壓力,例如緊張、失敗、挫折等等,漸漸形成情緒問題。有時反應暴躁,有時反應冷淡,導致心灰意冷、半途而廢。為了避免半途而廢,一定要培養積極的生活態度,對任何事都要拿得起,放得下。

 

有人說:拿得起,放得下說得很簡單,做到可是很難啊!

其實你可以換個角度想想看,如果你放不下,那麼煩惱就會跟著你滿街跑。

所以,我們要「樂以忘懷」,忘懷是忙碌生活中的樹蔭,讓我們在燥熱疲倦時有機會在大樹下休息,使活力恢復過來。

 

然而,怎樣才能樂以忘懷呢?

答案只有一個方法:放下。

 

英國哲學家康德是一位懂得忘懷之道的人。

有一天,他發現自己最信賴、最依靠的僕人蘭佩,一直有計劃地要偷他的財物。於是他把蘭佩辭退了。但他又十分懷念這個僕人。於是,他在日記上寫下悲傷的一行字:「記住,要忘掉蘭佩!」實際上,我們的確不容易忘掉傷心的往事。不過,當它浮現出來時,我們必須懂得如何擺脫悲從心來的情緒,提防再度陷入憤怒,恐懼和無助的哀愁之間。

 

這時,最好的方法就是轉個念頭,去專心工作,計劃未來,或者是去運動、旅行,做自己有熱情、有興趣的事情。

 

學習忘懷之道,讓許多憤怒、悲傷的往事放下,日子久了,激動的情緒就會越來越少,心情和精神的活力就可以再生,恢復原有的喜悅和自在。

有時候,我們的悲傷和内疚是因為自己做錯了事而引起。

這時,可以用補償的方法幫助忘懷。例如:用誠懇的心道歉,或者用其它的方法來補救,使自己的身心保持平衡。

 

一個人如果學會了忘懷之道,對什麼事都會拿得起,放得下,不愉快的心情自然會消失,迎接而來的是心中的平靜,以及朝氣滿滿的開闊胸懷。

 

最後,我們來總結一下共鳴處,若要排解多愁善感的情緒,就要把不愉快的往事放在一邊,不要被這種紛擾所困,並讓愉快的心情時時陪伴自己,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有好的精神和體力去生活、去工作。


好的,這一輯的內容就到這告一段落,
對於《快樂是一種個性,不是運氣》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買來閱讀看看喔。


最後,我要跟你分享很有共鳴的一句話:
記得「懂得放下的人,就能擁有快樂的能力。」


OK!非常感謝你的聆聽,

希望我的分享能引起你的共鳴及行動。

期待下週再與你分享更多經典好書。

 

書名:快樂是一種個性,不是運氣

作者:張明玉

書介:https://bit.ly/30jnFAD

 

歡迎按讚追蹤:

一書一行動 影音頻道:http://bit.ly/2AduoiN

IG視界:https://www.instagram.com/luyilife/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luyilife

 

責任編輯:陳信忠(老臣)

核稿編輯:Joanna (晶晶)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