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行動|肯定當下的感受(影音043)

金句:包容自己所處的環境,才能觀察到實相

Hi,這裡是綠藝漫活居,陪你閱讀書寫,認識自己,同理他人。

我是「一書一行動」的主講人老臣,分享所學,傳遞價值,是我們的使命。

今天要跟你分享的這本書是:《瞬間肯定自我的冥想術》,作者是綿本彰。

本書探討如何透過冥想,而來肯定原本的自己和他人,並消除大腦和心靈的疲憊,讓你再度從心感受到生命的美好。

我們要執行冥想之前,要具備冥想的基本思維:先調整好姿勢、進入舒適的自然呼吸後,即可開始冥想,但冥想到底要做些什麼?書中有三點你可以參考看看!

第一是將意識放在當下,例如放在呼吸的當下,第二觀照當下,從字面可以得知,感受當下的感覺即可,第三則是不必以心空為目標,也無須監控冥想的過程,當下只須完全放鬆就好。

本書較為共鳴之處是肯定他人的重要性,學會自我肯定,你會活得更自在。但是,自我肯定時,其實多數人都很容易掉入一個大陷阱,有不少人會變成只肯定自己的情緒、只包容眼前的欲望、只想解放自我而更任性驕縱。

例如:上班快遲到了,但我現在想慢慢來,所以任由自己遲到。或者想要立刻得到男、女朋友的回覆,所以就狂發催促訊息等。這種言行舉止經常出現在不成熟的自我肯定,對周遭的人造成相當大的困擾。 會出現這些行為,明顯是缺乏肯定身體外在負面狀況和刺激的能力,只肯定身體內部的刺激和衝動,尤其是讓自己感到快樂和舒服的感覺,心境上完全無法接納讓自己不快樂的劣勢和刺激。

我認為,要貫徹「觀看實相」最大的陷阱,就是容易出現上述的行為傾向。

由於價值觀因人而異,如果唯我獨尊可以讓人永遠快樂當然無妨,但這麼下去,自己遲早仍會受到旁人、社會及法律等的約束而動彈不得,無論怎麼做都不快樂。

一旦如此,這種人的快樂神話就會瞬間幻滅,活得悶悶不樂。

為了避免自己落入這樣的陷阱中,不必等到建立一定程度的自我肯定能力,才開始學習肯定他人,而是練習肯定自己的同時,也練習肯定外部的人事物。

 

最後,我們來總結一下共鳴處,包容自己身處的環境和他人,這才是「觀看實相」的真理,要實現這個真理,就要練習自然冥想術,讓心可以感受到當下的美好,也是本書最關鍵的部分。

好的,這一輯的內容就到這告一段落,

最後,我要跟你分享很有共鳴的一句話:


OK!非常感謝你的聆聽,希望我的分享能引起你的共鳴及行動。期待下週再與你分享更多經典好書。

 

書名:瞬間肯定自我的冥想術

作者:綿本彰

書介:https://bit.ly/39omuE5

 

歡迎按讚追蹤:

一書一行動 影音頻道:http://bit.ly/2AduoiN

IG視界:https://www.instagram.com/luyilife/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luyilife

 

責任編輯:陳信忠(老臣)

核稿編輯:Joanna (晶晶)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