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行動|簡化生活,抓住重點實現目標 (影音045)

金句:善用生活小習慣,簡化並抓住重心

Hi,這裡是綠藝漫活居,陪你閱讀書寫,認識自己,同理他人。

我是「一書一行動」的主講人老臣,分享所學,傳遞價值,是我們的使命。

 

今天要跟你分享的這本書是:《少才是力量》,作者是李奧.巴伯塔,是世界頂尖的高效專家。

 

本書探討如何學會越少越厲害的超簡單工作雙贏法則。利用高效6大原則,教你專注於少量任務,將「少即是多」應用到生活的各個層面。

 

與你分享一段大家都會碰到的生活問題,也就是如何管理家中雜亂文件的訣竅。

第一、在家裡設立「信件中心」,集中處理郵件和文件

「信件中心」應該包括一個類似抽屜的收件區及一個回收區和存檔區,以及裝小文具的容器就夠了。這是精簡主義者最重要的四樣工具。

 

第二、家用收件區的重要性

把收到的信件、學校寄來的通知和其他文件直接丟進你放置的收件區。不要把它們丟在茶几、餐桌或辦公桌上,只放在一個地方,那就是你設置的收件區裡。

 

然後,最好可以馬上把信件拆開,把信封、垃圾傳單和商品DM丟進回收區。即使你不這樣執行,至少也要把東西先統統放進收件區。

 

第三、立刻支付帳單

處理信件和文件的時候,把需要付款的帳單依日期放在一個資料袋裡,並找1-2天固定的時間把帳單繳一繳。當然,你也可以整理完收件區後馬上拿帳單去繳款,或者更省時的是直接綁定銀行自動支付帳單。無論你用哪一種方式,趕緊把帳單付清,你就不用總是想著它。

 

第四、把事情記在待辦事項清單或日曆上

對於那些包含任務、約會或時間安排的文件,你可以把事情記在待辦事項清單上,或者把日期標在Google日曆。像我常使用的工具就是Evernote記事本與Google日期排程,以便手機方便查看。

 

第五、即刻存檔

付完帳單或完成文件上交代的任務後,趕緊把它放到存檔區,或者你認為可以丟掉的就直接丟進回收區。不要留在桌上,更不要塞進各個櫃子裡,一定要馬上歸類。

 

存檔區的資料可以利用貼標籤,把東西按字母排序排,或依你適用的方式排也可以,找起來會更方便。

存檔的訣竅是馬上動手,不要等東西堆積太多到最後選擇放棄。

 

就是這樣,每份文件都應該待在收件區或存檔區中,這樣做既簡單又高效。關鍵就在於你要養成習慣,變成例行活動。

 

整理文件看似生活的小事,卻能簡化並省去你不必要的查找時間,簡化可以歸納成兩個原則,一為抓住自己要的重點,二為捨棄其它不必要的事物,你可以每天或每個星期找個固定時間整理收件匣、存檔區、回收區,以及把擾人的帳單付清。打造一個像這樣的簡單生活存檔系統,不但能清除雜物,還能減少你的煩惱。

好的,這一輯的內容就到這告一段落,
對於《少才是力量》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買來閱讀看看喔。

 

最後,我要跟你分享很有共鳴的一句話:
記得「善用生活小習慣,簡化並抓住重心。」

 

OK!非常感謝你的聆聽,

希望我的分享能引起你的共鳴及行動。

期待下週再與你分享更多經典好書。

 

書名:少才是力量:簡單高效6大原則

作者:李奧.巴伯塔

書介:https://bit.ly/30wsCYe

 

歡迎按讚追蹤:

一書一行動 影音頻道:http://bit.ly/2AduoiN

IG視界:https://www.instagram.com/luyilife/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luyilife

 

責任編輯:陳信忠(老臣)

核稿編輯:Joanna (晶晶)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