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行動|歸屬天命,有跡可循(影音048)


 金句:找到你的熱情所在,生活的一切即會改觀。

Hi,這裡是綠藝漫活居,陪你閱讀書寫,認識自己,同理他人。

我是「一書一行動」的主講人老臣,分享所學,傳遞價值,是我們的使命。

 

今天要跟你分享的這本書是:

《讓天賦自由》,作者為羅賓森,是國際知名創新、創造力與人力資源專家。

 

你是否在用自己的人生,實現別人的夢想?

你是否受限於社會規範,而不甘願妥協活著?

你是否以自己的期望,限制了孩子的道路?

 

書中有59個最真實的生命故事,每個人都過著挑戰重重的生活。

這些故事的重點不在於他們的成功,而在於「你」自己,如何回應内心的呼喚?找到你內心的熱情所在,一切生活都會重新改觀!

 

本書探討如何讓你從事自己熱愛又擅長的工作,活出真實的自我,並成為你理想中的自己。老臣與你分享書中很有共鳴的讀書心得。

 

每個人的天命,是有跡可尋的。

事實上,每個人天生都帶著一個只屬於他個人的天職,一下子隱性、一下子顯性,變動不居,有人終其一生都未找到天命,而有人幸運地經過一連串的探索,最後終於找到自我。

 

我很認同書中最後一章所分享的:學校的好成績,不等於人生的好成績。現在的教育體系其實不需要改革,他們需要的是「轉型」。 轉型的關鍵也不是追求一致性,而是適應個體需求,發現每個孩子的個人天賦。我們營造的教學環境必須讓孩子產生學習欲望,並自然地讓他發現自己真正的熱情。

 

教育應該要激發孩子的潛能,這本書最重要的論點就是:我們需要更完整地發揮天生的潛能,如此不僅能促進個人的身心健康,還能使人類社群更為健全。

 

如果我們能發現自己的天命,並鼓勵他人發現他們的天命,人類的發展就有無限生機,若做不到這一點,生命當然也可以繼續,只是失色許多。

 

作者在書中提到一個重要觀點:「歸屬天命,有跡可循。」

探索自己的天命,最明顯的就是自由與踏實的感受。

當你從事自己熱愛又擅長的工作,才有可能覺得活出真實的自我,並且成為你理想中的自己。你覺得自己做著天生該做的事,也成為你天生該成為的人,這就是歸屬於天命的狀態。

 

為了找到你的天命歸屬,你不見得必須丢開一切,奉獻每一天的每一分鐘,只為了追求自己的熱情,而抛開人生的職責或工作,這對某些人而言實在不切實際。

 

最後,我們總結一下,「天命」二字,指的是「喜歡做的事」與「擅長做的事」能夠相互結合的境界。我們要深信每個人都有必要找到自身的天命歸屬,不只因為那讓我們獲得成就感,更是為了讓人類社群與組織能夠在不斷演進的世界中永續發展。


好的,這一輯的內容就到這告一段落,
對於《讓天賦自由》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買來閱讀看看喔。

 

最後,我要跟你分享很有共鳴的一句話:
記得「找到你的熱情所在,生活的一切即會改觀。」

 

OK!非常感謝你的聆聽,

希望我的分享能引起你的共鳴及行動。

期待下週再與你分享更多經典好書。

 

書名:讓天賦自由

作者:肯.羅賓森

書介:https://bit.ly/2EIMyys

 

責任編輯:陳信忠(老臣)

核稿編輯:Joanna (晶晶)

張貼留言

0 留言